智利自助旅行遊記 - 復活節島篇 [4] 年度慶典 Tapati

敬女皇,敬榮耀,分屬不同陣營的勇士,比氣力、比技巧、比手藝,為了將陣營的Queen推上王座。每年二月初,南半球的盛夏,Rapa Nui 復活節島舉辦著為期兩週的盛宴,名為Tapati。
復活節島-Tapati

假期得來不易,一生會去復活節島幾次?也許就這麼一次。若能在追逐摩艾之餘, 參與一年一度的Tapati慶典,這趟復活節島之旅,啟不更令人難忘。
Tapati 歌舞晚會(圖片來源: http://www.easterislandspirit.com/tapati-festival.html)
環球之旅早在半年前規劃好,當時只為了摩艾,並不知道Tapati慶典,卻在短暫的停留遇到了Tapati也算是緣分。由於把焦點放在摩艾,錯過許多Tapati活動,當時也並不以為意。回國後,開始寫復活節島遊記,見網路上許多Tapati精彩內容,突然有"當時若能多參與幾個活動就好了"的感概。懷著希望未來不要有人像我們一樣懊悔,這篇文章彙整了Tapati活動資訊,希望大家能對Tapati的活動內容有多一點認識,將來某天有緣拜訪復活節島時,在規畫行程時有所幫助。

晚會活動 (圖片來源: Tapati Facebook)

通常人們旅行復活節島約3~5天,要看摩艾、島上文化、追日出、觀日落,其實時間就差不多滿了。若還要參加慶典,那可就行程滿檔,沒法過懶洋洋的海島生活了。2週的慶典,活動頗多,有運動競技、歌唱、跳舞比賽、晚會、遊行、雕刻等等。然而,活動有時同質性蠻高的,其實不用每個都參加。活動主要在市中心,但也有在郊區的活動,得考量租用交通工具的問題。因此,事先規劃行程有其必要性。
Haka Pei (圖片來源: Tapati Facebook)
活動盛大,前幾個月會確認日期,但詳細的時程表,要到前1~2個月才會出來,每年雖有活動手冊,但詳細時程在活動官網未曾看到,建議事先詢問飯店、民宿活動時程以便安排行程。若是到島上才要安排,可到市中心的遊客中心或information詢問。

原本手中只有2014部分時程,很幸運的在寫這篇文章的過程中,意外找到2015完整活動時刻表 (http://tekarera.com/faq.htm),和手中2014時程表相比較,發現活動內容雖有些許不同,但大致上主要活動的前後順序和日程變動不大,一些市中心舉辦的活動雖地點有所變動,但都在城鎮中,可步行到達,對於行程安排,交通租用應影響不大。相信可以做為未來的參考。2014/2015的活動表附於文末,供比對參考。由於多數活動沒有參加,文中引用許多Tapati官方Facebook相簿的照片,相簿連結為: https://www.facebook.com/media/set/?set=a.649763878426455.1073741831.419527218116790&type=3

圖片來源: Tapati Facebook
好的,接下將分為市區與郊區介紹慶典活動地點。

市區活動地點

市區活動地點約10處,每年因活動不同有些地點可能在該年度沒舉辦活動。

Tapati 市區活動地圖
1. Hanga Vare - Vare 
位於城鎮偏北的海岸,活動的主舞台,開閉幕儀式都在這裡舉辦,白天有時會舉辦雕刻比賽,幾乎每晚在此都有活動,唱歌、跳舞比賽、音樂演奏非常熱鬧,晚上活動開始時間大多是21:45分開始,若隔天要早起看日出的朋友,會比較辛苦。再者Hanga Vare - Vare位於城鎮北邊海岸,若像我們一樣為了省錢選擇住在Camping Mihinoa的朋友,活動結束得花20分鐘走路回家,雖沒聽說過島上治安問題,但仍建議結伴同行。
圖片來源: Tapati Facebook
圖片來源: Tapati Facebook
圖片來源: Tapati Facebook

2. Hanga Piko

位於城鎮南邊,會在這舉辦游泳、唱歌競賽或者雕刻、繪畫比賽。因為Hanga Piko距離我們住的Camping Mihinoa近,就悠悠晃去看游泳比賽。不過看過鐵人三項後,就覺得游泳比賽弱掉了,因為真的就是游過來游過去的游泳比賽。(奇怪耶你,人家都說是游泳比賽了,當然就是游泳啦,難道還要表演花式跳水嗎?)

不過說實在的,雖然看游泳有點無趣,但活動蠻注意細節的,有空拍機,也有安排急救人員。


3. Centro Cultural Tongariki 
位於道路Policarpo Toro,城鎮大足球場南方,沿著海邊走可看見。在這裡舉辦雕刻、服裝設計、烹飪比賽,或者是展覽。我們路過這裡時見到晚會參賽隊伍在練舞,雖尚未全副武裝,但也很吸引人。而他們手持的棍棒原來是火把,正式表演時會點火,全身上下的行頭也都不一樣。文化中心的識別方式可認下圖的舞台,舞台上有隻黑白鳥的圖樣。



圖片來源: Tapati Facebook
文化中心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pages/Centro-Cultural-Tongariki/705162402883513

4. Municipalidad/Town Hall 
位於Te Pito O Te Henua 與 Atamu Tekena 交界轉角,有幾天的下午會在這裡公布最新的競賽成績。

5. Hanga Rio Rio 
接近城中心的小海灘,在Centro Cultural Tongariki附近,旁邊就是Pea餐廳,很好認。衝浪比賽在這裡進行。平常也會看到有民眾在這個區域戲水或衝浪。認下圖海邊綠屋頂的房子你就能找到Hanga Roi Roi。


Traditional surfing competition with boards (圖片來源: Tapati Facebook)

6. Atamu Tekena 
城鎮裡的南北向道路,2014年有舉辦歌唱比賽,但2015年沒有。

7. Hanga Roa o Tai 
城鎮中心足球場旁有個摩艾的碼頭在此舉辦補魚和帆船競賽。捕魚有分很多項目,不只有在海邊釣魚,還會乘船到外海補魚,可待在岸邊看看捕到什麼魚回來。


Ladies seashore fishing (圖片來源: Tapati Facebook)
8. Tahai 
城鎮的北邊看夕陽的地方,2014年這裡有舉辦身體彩繪比賽,但2015年就沒有這個項目,2015年改成在Hanga Vare Vare 舉辦手風琴比賽。


圖片來源: Tapati Facebook

9. Atamu Tekena - Hotu matu'a 
城鎮中的道路,遊行活動的起點,跟著人群走就對了!!最後會抵達Hanga Vare Vare。沒見到居民全身彩繪的遊行,真的蠻可惜的。不過遊行活動安排在最後幾天,除非待滿2週以上,不然很難同時參與鐵人三項與遊行活動。
圖片來源: Tapati Facebook
10. Feria Agricola/Agricultural Show 農產展示會,查不到明確的活動地點,沒見到大西瓜、大南瓜我想應該沒人會怨我 XD
Feria Agricola/Agricultural Show (圖片來源: Tapati Facebook)

郊區活動地點

郊區活動雖不多,但有精彩的鐵人三項和滑香蕉木活動,別錯過囉。
Tapati 郊區活動地圖
1. Rano Raraku 
位於復活節島的東北方,是個火山口,也是摩艾被製造的地方,俗稱摩艾工廠。熱鬧的鐵人三項在火山口旁舉辦,由於一般人需要交通工具才能抵達這裡,若不嫌人多,可安排這天同時參觀工廠與鐵人三項活動,就不用再跑一趟。




2. Vaihu 
位於島的南方,離市中心約有5公里左右,走路來這有點勉強,因為還要走回去呀XD。Vaihu附近也有摩艾,若有開車可順遊。
Horse racing (圖片來源: Tapati Facebook)

3. Anakena 
從市區順著道路 "camino Vaitea Anakena",可到Maunga Pui。Maunga Pui是舉辦滑香蕉木的確切地點,但2015第10天的時程表中卻沒提到,有點怪怪的。其中Rapa Nui race with banana bunches應是另一個路跑活動,總覺得漏了什麼。想要參加滑香蕉木活動的朋友,請詢問飯店民宿,"滑香蕉木 Haka Pei"舉辦的時間。

2015第10天時程表
From Ava o Kiri (Te pekapeka) to Anakena 10:00 Hrs.
Rapa Nui race with banana bunches

Anakena - 10:00 Hrs.
Local Championships selective fishing

Anakena - 13:30 Hrs.
Curanton community feast cooked in ground

Anakena 16:40 Hrs.
Javelin throwing
Haka Pei (圖片來源: http://www.easterislandspirit.com/tapati-festival.html)
Javelin throwing (圖片來源: Tapati Facebook)
 (圖片來源: Tapati Facebook)
結語
再次拜訪復活節的機率應該很小吧 XD,若再次拜訪,應是收到Tapati慶典的呼喚吧。Enjoy your trip !!


附錄1. 2014 Tapati 前8天活動表 (資料來源: 翻拍2014活動手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