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自助旅行遊記 - 復活節島篇 [3] 捕獲野生摩艾 :D

即便在寫網誌的過程知道了復活節島經歷疾病、殖民、奴隸、島民銳減的悲慘歷史,但就算當初便懷著這些資訊旅行復活節島,我想,見到了摩艾,我們仍是難掩興奮心情。它神秘深邃的五官,有股吸引人的魔力。


上午10點出門,玩到晚上8點回家,雖然主行程都是看摩艾,但只要它們擺在不同時空,呈現不同姿態,就是能夠吸引我們駐足。50公里的路程,玩了一整天,還真是始料未及。

將今天的路線繪製成地圖,其實就是從南部海岸繞到東部然後回市區,這麼簡單。

A. 出發點 - MINOHA CAMPING
B. 路上隨意出現的景點,一路上有很多個B
C. Rano Raraku 摩艾工廠
D. Ahu Tongariki 15尊摩艾
E. Anakena海灘與Ahu Nau Nau的摩艾
F. Ahu Tahai看夕陽

一早,旅伴就先到市區租車,卻不甚順利,前一天問到的最便宜租車行已經沒車了!!主因每年2月初復活節島會舉辦Tapati,這是個大節慶,也是旅行旺季,要租車下手可要快。旅伴將壞消息帶回營地和我們討論,他們跑了好幾間車行都沒車,最後問到一間車行願意幫忙調車過來,雖它的租金貴了一點,但是4個人分攤其實還好,就算貴了一點還是比租2台摩托車便宜,我們很快就達成共識,租!! 但不久後事情有了轉變,旅伴不知怎麼得到民宿老闆可以把車借給我們的消息,而且價格比外頭車行便宜!!這還用問嗎? 我們就改成向民宿老闆租車,接著就開著民宿的車很尷尬的到鎮上租車行說: 我們不租了 Orz

向東南方前進,駛出了市區,朝摩艾工廠Rano Raraku前進。以為這是條臨海道路,事實上道路離海有點距離,大多時候兩旁都是草原景色。

記憶裡的摩艾,應該是昂首的站在海岸邊,沒想到我們在復活節島看到的第一尊摩艾竟是在草原上,離海還有一段距離!!但無損我們的興奮之情,捕獲野生摩艾~超感動滴~~Q_Q


與它告別後,位於Ahu Hanga Te'e的第2批摩艾卻帶來怵目驚心的畫面,摩艾們全數臉朝下趴倒在地,有的脖子還斷掉,一動也不動 (會動才恐怖好嗎?),帽子則散落四處,甚至滾到百公尺外!!



雖然摩艾常趴倒在路上,但它們可都還是受到保護,多數都有用欄杆圍起來,並標示請勿踩踏的標牌。只是這牌子很不對勁,牌子上的摩艾臉朝上,但多數摩艾都是臉朝下趴倒在地 -_-"。

踩踏摩艾和踩踏人類都是禁止的行為

從市區到摩艾工廠,心無旁鶩開半小時應該可以到達,但在這座島要"心無旁鶩",無視路旁的摩艾,實在有~難~度~。我們花了兩小時抵達摩艾工廠 Rano Raraku。

Rano Raraku之所以被稱為摩艾工廠是因為它是"生產"摩艾的地方,這真是個令人失望的事實,原來摩艾是人造的,不是外星人創造的。同樣是巨大石像,為何不曾懷疑土耳其內姆魯特山的巨像是外星人的產物,而對復活節島的摩艾充滿好奇?摩艾是外星人造的想法,是何時被植入,然後在腦海裡萌芽?或許是因為它獨處在南太平洋的小島,又或許是因為它粗曠深邃的五官,增添了神祕色彩與人們的想像。

如今,見到躺在山中的半成品,摩艾是外星產物的幻想破滅,卻不會讓人感到失望,因為佔滿山頭的摩艾,正一顆顆探著頭等待我們的到來。

Rano Raraku和Orongo是復活節島唯二需要門票的地方,拿出在機場買好的門票在入口處登記,票券寫上日期就可進入,票券是通票可連續使用五日。(註: 2015/4月 智利政府與復活節島島民針對國家公園的管理權發生爭議,目前進出國家公園不用門票但要登記,事件還在火熱進行中,後續會如何發展,要去的朋友需持續追蹤最新狀況)

Rano Raraku 是座火山,設置了簡單的步道,只要循著步道就可以遊覽摩艾。這裡的特色就是有未完成的摩艾,探頭的、倒下的、跪著的、躺著的各種摩艾都有。在這裡你看不到戴帽子的摩艾,猜到為什麼了嗎? 因為帽子是在別的地方生產的 :p。








山的另一頭,有個火山湖,復活節島沒有明顯的冬天夏天,只有熱、很熱、非常熱>_<,走到火山湖已經有點呈現人乾的狀態,湖邊有幾棵大樹,真是救命仙丹,坐在樹下乘涼吹風,無疑是個午睡的好地方XD。


從Rano Raraku 遠眺東方海岸,可以見到15座摩艾排成一列站在平台上,那裡名為Ahu Tongariki (Ahu是石頭平台的意思),這些摩艾原本都倒在地上,但在日本人的協助之下,重新擺放回平台。


旅行途中,不只是在復活節島,在其他國家的歷史遺跡也常見到日本協助修復的蹤影。除了致力於自身國家文物的保存,還擴及到了世界,日本在這一方面確實令人印象深刻。促成日本參與Ahu Tongariki摩艾修復的起因,竟是日本的電視節目,該電視節目訪問了復活節島的管理者,他傳遞了一個訊息 "If we had a crane, we could save the Moai statues." ,TADANO起重機公司的員工看到這個節目,向公司提了建議而開啟了這個復原計畫。(http://www.tadano.com/about/csr/soc/index4.html)

電視節目每個國家都有,為什麼剛好就是日本節目得到這個訊息? 這不是巧合,而是他們在節目製作的深度與廣度有其獨到之處。去過日本看過日本節目,應不難發現他們節目的品質與國際化,因此從亞洲千里迢迢到南美復活節島製做節目,一點都不讓人意外。記得上次到日本我們正好離開福克蘭群島沒多久,到了日本打開電視竟看到熟悉的畫面!? 電視正播放日本電視台到福克蘭群島製作的節目。這福克蘭群島位於南美角落,可是個遠得一蹋糊塗的國度。

Ahu Tongariki 15尊摩艾一字排開,場面壯觀。這排場未來幾天還會出現,因為這裡是著名看日出的地點,我們將會在清早再次拜訪這些可愛的摩艾。


除了摩艾,路上也有其他不一樣的景點。像這個Pu O Hiro,一位男子抱著一顆石頭究竟是在做什麼呢?

這神奇的石頭是漁民的護符,上面有孔,對著孔吹氣會發出聲響,吸引魚群聚集在海岸。真是太神奇了!!可惜石頭被欄杆圍起來,無法實際感受它神奇的力量。

石頭上刻畫圖樣在復活節島也很常見,PAPA VAKA 有幾幅石雕,石頭上的刻痕經過歲月的洗禮已經漸漸消逝,佐以一旁的說明牌,才能依稀看出古老的圖樣。


向北行駛,到了沙灘。這裡種滿了棕櫚樹彷彿到了另一個國度,海灘上滿是遊客,這裡是復活節島人最多的景點了,前面看摩艾時遊客都是三三兩兩的...囧。


沙灘旁的Ahu Nau Nau,有帶著帽子的摩艾。

回到鎮上已接近黃昏,前往城鎮東邊Ahu Tahai看夕陽。今天我們有車,不會像昨天走到半路太陽就下山了 ^__________^。




夢一般的復活節島,摩艾餵食了旅人飢渴的旅行慾,養分被收藏在心中,可以慢慢咀嚼數十年。每次看到這摩艾伴著夕陽的落日美景,閉上雙眼,時空轉換,彷彿又回到那吹著海風、追逐摩艾的日子。

End.

復活節島遊記列表:
[1] 猛男橫行,摩艾倒地。復活節島是個什麼島?
[2] 出發! 前往復活節島
[3] 捕獲野生摩艾 :D
[4] 年度慶典 Tapati
[5] Ahu Tongariki 日出
[6] 慵懶
[7] 離別的那天
[8] 機車小旅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