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島自助旅行遊記[16] Day11-13 冰島自駕最後一塊拼圖 - 沙灘x瀑布x金圈x間歇泉

喜歡用三個詞來表達一篇文章的精髓,但冰島自駕第11、12天的行程卻怎麼也無法濃縮在3個詞之內。因為,景點有點多…

這2天我們拜訪了黑沙灘、3個瀑布、遊走Golden Circle(金圈)到了間歇泉 geyserÞingvellir國家公園。入住煮飯用餐時可以看到湖的舒適Hostel,也住到一間讓我們徹夜未眠非常糟糕的Hostel,導致我們第13天一早馬上搬家,整天在令一家Hostel昏睡。

好的,那就讓我們開始介紹冰島自駕3148.6公里的最後一塊拼圖,冰島西南角。



Day11路線:Vik黑沙灘 - Skogafoss - Seljalandsfoss - Laugarvatn Hostel - geyser間歇泉 - Laugarvatn Hostel 全程 220公里。

咳!咳! 又是個以雨天開場的日子:P,但心情頗為淡定,或許是這趟旅程冰島總帶給我們驚喜,不斷告訴我們雨過天晴的道理,沒有永遠的壞天氣,雨停後會帶來曙光。我們相信冰島一日四季的氣候變化,就像是人生的旅程,潮起潮落,想想又覺得充滿能量與希望。

Vik擁有美麗的黑沙灘,旅人們來到這會到沙灘走走,順道到一旁的洞窟探險。我們撐著傘站在岸邊,黑色的海水幾乎吞食了沙灘,我看浪漫的沙灘散步就省省吧,保證一身濕答答,狼狽收場。今天老天想要讓我們看不一樣的景色,呵。

我們不介意沒有踏上黑沙灘,畢竟黑沙灘的黑,已經烙印在我們腦海,也許有天會忘記,但再拿出照片,馬上就會喚起這浪大雨大的一天。

-------------------------------------------------------------------------------------------------------------
從Vik往今晚入住的Laugarvatn Hostel,會經過2個瀑布,Skogafoss以及Seljalandsfoss。

Skogafoss是個中規中矩的瀑布,會用中規中矩形容它不是它不美,而是它是個經典款。

我們喜歡這個瀑布,它下方的腹地很廣,可以一邊野餐一邊看瀑布,有很多旅人在此搭帳棚過夜。想像一下在這搭帳棚的情景,『早晨起床,你拉開帳棚的布簾,眼前出現60公尺高的巨大瀑布,你用潔淨的溪水洗臉,並喝幾口水解渴。此時太陽升起,陽光與瀑布水氣交錯,產生數道彩虹,如夢似幻。』

我們沒那個運氣,今天陰天無緣見到彩虹,但遇到熱切要幫我們與瀑布合照的日本夫婦,給了我們溫暖的笑容。


--------------------------------------------------------------------------------------------------------------
在途中

山腳下的白色小屋凸顯了山的高聳,墨綠色的
山頭,讓山顯得更為沈穩。

EVERGREEN的貨櫃不知為何隻身躺在遼闊的草原,旅行在外遇到家鄉熟悉的品牌,倍感親切。



--------------------------------------------------------------------------------------------------------------
Seljalandsfoss

Seljalandsfoss的特色是瀑布後方有條小徑,你可以走到瀑布後方,猶如水濂洞,只是裡面沒有孫悟空。它與Skogafoss一樣高60公尺,但水量沒那麼多。沿著小道走向瀑布,以為會是趟浪漫的探險,但越接近瀑布,水氣越多,並且不斷打在你的身上,像是遇到颱風。想要美美的在瀑布旁拍照,卻因一直迎面而來的水氣,變得狼狽不堪。直到進入瀑布的正後方,才得以歇息。攜帶相機的朋友,記得幫相機多穿件衣服。

鏡頭已被噴濕

抵達瀑布後方

----------------------------------------------------------------------------------------------------------------
Laugarvatn Hostel

往西北前進,天漸漸放晴,抵達Laugarvatn Hostel,看見門口寫著的電話號碼,讓我們想到第8天看Puffin鳥的那間無人民宿-_-"。因此,行李不急著下車,先進去探探路看是否有人在家。

結果,想太多XD,親切的員工很快就幫我們辦理好入住手續,今天是住4人Dorm,早早抵達的我們可以先選床位。選了陽光會灑進來靠窗的床位 :D

Hostel位於Laugarvatn湖畔,還沒吃午餐的我們,一邊料理午餐,一邊欣賞湖景,這裡讓人放鬆,想在此多住幾晚。 

Laugarvatn Hostel它曾是間郵局,所以屋內一樓可以看到許多復古電話,老郵筒。


這間Hostel明亮乾淨,屋內的裝飾也令人感到溫馨,推薦這間Hostel。



--------------------------------------------------------------------------------------------------------------
金圈 Golden Circle

金圈是冰島熱門的旅行路線,它由間歇泉、Gullfoss黃金瀑布以及Þingvellir國家公園(Thingvellir National Park)組成。金圈內多樣的地理景觀,可說是地理活教材,也成為冰島旅遊的必走路線。

雖然它是旅遊亮點,有遊客來冰島只玩金圈,但若將冰島與金圈畫上等號就顯得小看了冰島。我認為一趟冰島之旅,不應只看到金圈的華麗景緻,更應該要能感受到天地遼闊的孤寂感,你才更能感受到冰島的美。金圈過於熱門,到處是遊覽車和旅行團,人潮來來往往鬧哄哄,你不太有機會靜靜的沉浸在景色當中,為它的美而感動。因此,若你有機會旅遊冰島,走遠一點,遠離人群一點,感受會多一點。

路人甲:"喂!喂!你這個人很奇怪耶,不是要介紹金圈,怎麼好像在說它壞話?"

沒有啦,我只是說金圈"很熱門"、"人很多",沒說它不優,而且我說了它很"華麗"。如果說冰島其他景點是帶著甘甜味道的黑咖啡,那金圈這條旅遊路線就像是有拉花和鮮奶油的調味拿鐵,讓人興奮。接著就照我們旅行的順序介紹間歇泉、Gullfoss 以及 Þingvellir國家公園這三個景點。

---------------------------------------------------------------------------------------------------------------------
間歇泉 geyser

覺得很幸運這趟冰島自駕之旅是以順時針方式進行,讓我們在旅程尾聲還能夠有驚喜,見到冰島獨一無二的間歇泉。geyser翻譯成"間歇泉"實在翻的傳神,從字面來看就可以知道他們是"有時候會休息的泉水"。金圈內散佈著間歇泉的山谷是地熱區,有大大小小的間歇泉,但不是每一個泉水都會噴發。而這裡最有名的是"Geysir"與"Strokkur"這兩個間歇泉。

Geysir可是間歇泉的始祖,geyser這個英文單字也是由它演變而來,它曾經能夠噴發70公尺的溫泉,只是最近幾年已經不再噴發,只是個安安靜靜擁有美麗藍色的溫泉,或許幾年後會再次恢復往日的雄風。

Strokkur是目前最熱門的噴發間歇泉,它可以噴發30公尺高,它的噴發頻繁,每5~10分鐘就會噴發一次。間歇泉的噴發,受火山的影響很大,所以哪天它不想噴說不定就不噴了,要看要趁早。

這裡大大小小的噴發間歇泉約有30個,還有個可愛的"小間歇泉"。

間歇泉的水溫極高,因此危險區域會圍起來,請勿跨線進入危險區域,如果真的好奇溫泉的觸感與味道,就摸摸流到線外的泉水吧。

--------------------------------------------------------------------------------------------------------------------
Day12路線:Laugarvatn Hostel - Gullfoss 黃金瀑布 - Þingvellir國家公園 - Reykjavík City Hostel 全程150公里。

Gullfoss 黃金瀑布

Gullfoss它是階梯式瀑布,也許是被"黃金"之名誤導,對它期待過高,因此當我們見到它的時候,心裡的OS竟然是:"啊,不就是瀑布,厲害在哪裡?"

路人甲:"哪有人這樣寫網誌的,你這樣有誤導觀眾不去看黃金瀑布之嫌…,難道是吃了誠實豆沙包?"

我說:我們只是想誠實寫出心裡的感受,若要說Gullfoss要有比別人利害的地方,那就是他的瀑布比較多層,它本身水量很多,也還蠻壯觀的。有興趣的朋友,還是可以去看看,畢竟階層式的瀑布在冰島沒有其它人可以和它相比,天氣好的時候,還可以看到因瀑布水氣產生的彩虹。

路人甲:"那你們一定是天氣不好沒看到彩虹才沒愛上它。"

我說:Maybe...


--------------------------------------------------------------------------------------------------------------------
 Þingvellir國家公園

老天就愛跟我們開玩笑,由Gullfoss往西接公路36號,我們進入Þingvellir國家公園,此時都還沒下雨,但當我們把車停好,準備下車,就開始下雨了,真有你的~這是個sign。

Þingvellir國家公園,包含歷史與地理意義。就地理而言,它位於北美板塊與歐亞板塊的交界處。就歷史而言,西元930-1798這裡是冰島議會所在地,冰島人在這裡訂立了法律,這裡代表了冰島的精神與根。公園內有看板介紹過去的歷史與生活。

國家公園佔地頗大,有步道可以登高,雨天讓我們步伐沈重,稍稍走了一下就收工前往雷克雅維克。

每個國家、每個民族都有它的歷史與精神,過去千年的歷史,造就了現在的冰島。台灣呢?我們的歷史是什麼?我們相信的是什麼?這沒有標準答案,因為我們是由不同族群,有著不同的信仰的人民所組成,你無法強求別人與你相同。只希望即便信仰有所差異,但有共同的交集就是愛台灣這片土地,這旅人們共同的根。


-------------------------------------------------------------------------------------------------------------------
回到雷克雅維克

10多天的環島之旅,讓我們習慣了遠離人群,進入雷克雅維克道路變寬,車流變大,竟讓人感到壓迫與恐慌。今晚入住的Reykjavík City Hostel是我們冰島的惡夢,室友濃郁的體味在不通風的房間難以散去,夜晚如雷的鼾聲讓我們整晚無法成眠,囧。隔天一早吃完早餐後我們便匆匆離去,搬到另一家Hostel,放下行李後,再到租車公司還車完成了這趟3148.6公里的自駕之旅。


等等!!你以為我們的冰島行這樣就結束了嗎?後面還有彩蛋呢。雖然"自駕"行程結束了,但我們還有"自走"行程 ,首都雷克雅維克還等著我們去拜訪呢。所以,下一篇文章將為大家介紹我們的雷克雅維克優游漫步記,敬請期待 :)
我想石頭不應該放頭上,不然怎麼會在Hostel遭遇無法成眠的厄運呢?
Day11-12 End.

相簿


[冰島自助旅行遊記] 系列文章:
環遊世界 冰島遊記[1] 行程規劃
環遊世界 冰島遊記[2] Day1 雨後彩虹
環遊世界 冰島遊記[3] Day2 意外人生
環遊世界 冰島遊記[4] Day3 Part1 早晨3度C
環遊世界 冰島遊記[5] Day3 Part2 冰島教堂很多樣
環遊世界 冰島遊記[6] Day3 Part3 大地之美
環遊世界 冰島遊記[7] Day4 Part1 冷清蕭瑟的Siglufjörður
環遊世界 冰島遊記[8] Day4 Part2 藍白色的大陸,迷人的埃亞峽灣
環遊世界 冰島遊記[9] Day4 Part3 Goðafoss眾神瀑布 - 索爾掉到瀑布裡?
環遊世界 冰島遊記[10] Day5 Myvatn米湖的一天
環遊世界 冰島遊記[11] Day6 Kópasker 邂逅美麗的夕陽
環遊世界 冰島遊記[12] Day7 往Borgarfjörður Eystri孤寂的道路
環遊世界 冰島遊記[13] Day8 說好的Puffin呢?
環遊世界 冰島遊記[14] Day9 相遇是難得的緣分
環遊世界 冰島遊記[15] Day10 冰原歷險記
環遊世界 冰島遊記[16] Day11-13 冰島自駕最後一塊拼圖 - 沙灘x瀑布x金圈x間歇泉
環遊世界 冰島遊記[17] Day14 雷克雅維克 懶人散步地圖
環遊世界 冰島遊記[18] Day15 最終章 冰島是這樣是那樣
站內文章列表連結:
[非洲] 埃及 | 肯亞
[北歐] 冰島 | 挪威 | 瑞典 | 芬蘭 | 愛沙尼亞 | 拉脫維亞 | 立陶宛 
[東歐] 波蘭 | 匈牙利 | 斯洛維尼亞 | 克羅埃西亞  
[歐洲] 英國 | 西班牙 | 義大利
[北美 中美]  墨西哥 | 古巴 美國
[南美] 祕魯 | 智利 | 復活節島 | 福克蘭群島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文章,幫忙按個讚或分享出去吧,謝謝 :)。Facebook粉絲專頁:

結合我們旅行經歷的自製Line貼圖:
http://blog.lupin33.org/2015/04/Line-Stickers_3.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