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自助旅行遊記 - 復活節島篇 [8] 機車小旅行

結束了開車行程,來趟騎摩托車的小旅行。跑片整座島就差西南角的火山 - Rano Kao。Rano Kao距離市中心約5公里,若是體力好想登山健行的朋友,走路也可走得到。只是復活節島日頭恰豔豔,身體稱不上強健的我們,還是騎摩托車來得愜意。


準備
今天第一件任務就是走去市區租車,昨天進行了田野調查,我們決定選擇Insular Rent a car (http://rentainsular.cl/),雖然官網只寫著租一天的價格,Scooter Yamaha BWS 100CC一天20000CLP(智利披索),但現場詢問是可以只租8個小時,要價15000CLP(約新台幣718元,美金22.28),和24小時相比算下來雖然比較不划算,但明早我們就要離開,沒必要租到24小時,5000智利披索就給它省下來啦。由於擔心玩太晚超過8小時,因此也向租車公司確認,如果超過8小時沒還車,是否以24小時 20000CLP計算,車行確認沒錯。主因是在制式契約書上看到一條條文寫著超過1小時要加收10000CLP,因此提醒朋友要和車行再三確認,若能寫下來就更好了。

租車時要確認車況、油況、輪胎、煞車等等。為了避免爭議,習慣離開租車公司前,從各個角度替車子拍照,避免原本車子就有外觀損壞,卻被誤會是我們損壞的,這是不管在哪個國家租車都要注意的。一般租車公司在簽訂契約時,也會和顧客一起確認車的外觀,並在契約書上註記。不過這家租車公司,在租摩托車時,有點隨興,這點不是很好。

租車契約,機車和汽車用同一份文件。
在復活節島租摩托車,需要標明可騎摩托車的國際駕照,只有汽車的無法借摩托車。規定頗為嚴苛,同行友人就因為國際駕照只標明可開汽車,沒標明機車就被拒絕租賃摩托車。

台灣的國際駕照裡頭有A、B、C、D、E 5類,常用的就是A機車和B汽車。

有蓋章的項目表示可騎乘該種類交通工具。

由於在台灣辦理國際駕照是算一次性的費用,也就是一本國際駕照辦摩托車、辦汽車或者辦摩托車+汽車都是同樣的價格。因此,要辦就把駕照帶其,一次辦理完畢。

好了,租到車後,就讓我們出發吧~


出發
前往Rano Kao的路程頗為單純,最簡單的方式就是沿者城鎮西邊的海岸線往南騎,順著路靠右行駛,應該就能到達。沿途的景點在Hanga Piko這個小港口有個摩艾Ahu Riata,半途的山腰可以俯視馬塔維里國際機場、路的盡頭左手邊是Rano Kao、右手邊是Orongo石頭村鳥人的儀式中心。

Ahu Riata
Hanga Piko 是位於市中心南方的一個小漁村,在這有一座孤零零的摩艾 Ahu Riata。這裡路況不好,塵土飛揚,有小碎石,騎摩托車要小心。


國家公園售票辦公室
沿著Rano Kao這條路走,就進入了RAPA NUI國家公園,山腳下有個辦公室,若要參觀Orongo得要先在這裡買票,票券是和參觀摩艾工廠的票券同一張,此票為5天的通票兩邊都可以無限制使用。不過,在2015年島民和智利政府對於國家公園管理方式有爭執,直到本文撰寫的2015.08爭議仍未平息,國家公園仍是處於不收門票的狀態。Office? Tickets? 就當作沒這回事 :D

遠眺馬塔維里國際機場
繼續往火山前進,爬了段小坡,就發現機場在左手邊,視野蠻不錯的。只是往返復活節島的班機很少,想要看到飛機起降得把握特定時間。依據2015年8月的班表,聖地牙哥(SLC)往返復活節島(IPC)每天1~2班,13:00降落,14:20起飛。大溪地(PPT)往返復活節島(IPC)每週一班,週二12:15降落,周一23:30起飛。中午是觀賞飛機起降的好時光,但是...很熱耶 Orz

Rano Kao
再繼續爬坡往上,到了島的高點,接近盡頭就會見到Rano Kao火山。



Rano Kao高324公尺是座死火山,它是由10幾萬年前的玄武岩熔岩流所組成,火山頗大,走進下個景點Orongo可以從不同角度看它,不過都差不多啦 :P


道路的另一頭,可以看到步道的標示,從山下走上來,不走車輛走的柏油路,就是走這條路,從地圖看登山口應該在國家公園Office附近,這段山路約2公里。(https://www.easterisland.travel/things-to-do/hiking/)

Orongo - The Birdman ceremonial village 
Orongo是18-19世紀間,鳥人崇拜的儀式中心,但1860年左右,島上的居民多數死於疫病或者被奴役,倖存者信仰轉為基督教,Orongo就被廢棄了。而所謂的鳥人崇拜是過去每年都有舉辦競賽,島民要爬下懸崖,第一個游到Motu Nui這個島,取得Manutara的蛋,並安然無恙的將牠帶回者,被賜予鳥人的榮耀。
Motu Nui
Manutara (Sterna fuscata) 烏領燕鷗 Photo by Duncan Wright, USFWS
道路的盡頭就是Orongo,入口的地版畫著白色鳥類圖騰,就是Manutara 烏領燕鷗。


2014年旅行時大廳會有人驗票,但因為國家公園管理權的爭議,目前(2015年8月)不須門票,只要登記就可以進入。大廳有一些圖片和文字說明,瀏覽完畢後再往裡面走會發現另外一個通往戶外的門,由那進入便正式進入Orongo遺跡。

Orongo遺跡規劃了10點,讓遊客瞭解這裡的文化,入口可取得景點介紹的導覽手冊。

景點1. 觀察manutara棲息的島Motu Nui

景點2. 尚未修復的石板住宅,讓遊客對完成的石板屋有各種想像。

景點3. 修復一半的屋子,尚未蓋上屋頂,拍攝的時候完全沒想那麼多...這個角度看不出來>_<。

景點4. 石屋群與露臺,右側是完成的石屋,左側地上的石頭營造出了一個空間,當時的人們為了tangata-manu競賽聚集在此唱歌、跳舞。


景點5. 原本存放摩艾Moai Hoa Haka Nana la的地點,這個摩艾高2.5公尺,1868年被移走了。目前在哪呢? 猜猜看....
就是這尊擺在大英博物館的摩艾
仔細看摩艾的背後有鳥人儀式的雕刻
景點6. 村莊的中心,這裡的屋子牆壁上有繪畫,沒仔細follow照片好像沒拍到...跳過...。據說,有些圖畫目前被保留在島上或海外的博物館。

景點7. 此區域稱為 Mata Ngarahu,是鳥人競賽的活動區域,有成千的石雕位於這個區域。不過,如今看起來像是有著雕刻的石頭堆 -_-"



景點8. 壯麗的火山口與大海,將時光倒回200年,想像在這舉辦鳥人競賽的景象。

景點9. 採石場,當場完全看不出個所以然...

景點10. 廢棄的祭壇,以前這裡可能有放摩艾...

繞完Orongo,就下山回到市區,投遞明信片,還車,結束復活節島行程,回營地度過島上的最後一晚。晚安,迷人的復活節島。

復活節島遊記列表:
[1] 猛男橫行,摩艾倒地。復活節島是個什麼島?
[2] 出發! 前往復活節島
[3] 捕獲野生摩艾 :D
[4] 年度慶典 Tapati
[5] Ahu Tongariki 日出
[6] 慵懶
[7] 離別的那天
[8] 機車小旅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