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lkland Islands 福克蘭群島遊記 - 我懷念的,企鵝的個性。

Falkland Island 福克蘭群島 我懷念的,企鵝的個性。


在一個很遠很遠的國度,那裡不是遠的要命的王國,沒有史瑞克。那裡住了一些人和一大群的企鵝,不! 是很多群的企鵝。那裡是哪裡? 那裡就是位於南大西洋中的福克蘭群島。



群島裡居住著四種個性迥異的企鵝,是來自馬達加斯加的暴走企鵝 Skipper、Kowalski、Rico、Private嗎?
(圖片來源:http://madagascar.dreamworks.com/ )

不是耶,牠們是Magellanic Penguin麥哲倫企鵝、Gentoo Penguin紳士(巴布亞)企鵝、Rockhopper Penguin 跳岩企鵝 與 King Penguin國王企鵝。

福克蘭群島由776個島嶼組成,這些野生企鵝沒有圍籬,居住在島嶼各處,有的海岸能看到1
種、有的島嶼能看到2種,唯一能看到4種企鵝的地點就只有Saunders Island這座島的The Neck。

除了企鵝之外,島上還有很多療癒系生物,像是做體操的的海象、斜眼看人的信天翁、怕人的羊、在沙灘做日光浴不會動的水母、鬼鬼祟祟的Striated caracara(Johnny rook)以及戲水的黑白海豚。

但是,他們不是今天的主角,就以一張照片帶過...

進入遠的要命的王國
這遠的要命的王國是英國的屬地,王國的子民有專機前往英國,外來者若不是搭乘豪華郵輪前往者,只能從智利的聖地牙哥Santiago de Chile或Punta Arenas這兩個城市搭乘LAN智利航空前往,且每周只有一架航班往返,意思是那個王國一待至少就是一個禮拜。王國裡英式的建築、紅色的電話亭,子民們多數說著英語,喝著英式下午茶,開著右駕車,完全是英國的風格。這與說著西班牙語為大宗的拉丁美洲完全是兩個世界,難怪離它最近的阿根廷一直不開心,從福克蘭戰爭後,就一直想取回這座島,認為群島的主權屬於阿根廷。


唯一的國際機場在首都Stanley,Stanley機場同時是個軍用機場,在機場不能亂拍照,提醒習慣到一座城市再開始找住宿的背包朋友,在這邊得先找好住宿,不然會過不了和善卻嚴格的移民官。要進一步前往Saunders Island得到另一處搭乘國內營運的小飛機 FIGAS - Falkland Islands Government Air Service,它是各島嶼間移動的重要交通工具,需要提前電話預約。飛機會依據前往不同島嶼的預約情形進行飛行路線的安排,一趟航班可乘坐約8名旅客,由於乘客們的目的地可能不同,飛機會在A島嶼讓要到此島的乘客下飛機,然後繼續載著其他乘客前往B島嶼、C島嶼,以為上上下下的很酷嗎? 其實很暈呀@_@。這飛機不只有載人,同時也運送物資和郵件。從Stanley飛到Saunders Island來回要價 233.6 福克蘭鎊(福克蘭鎊與英鎊1:1,在島上兩種貨幣都通用)。



福克蘭群島的許多島嶼都有"島主",Sunders Island就有島主,屬於私人領地。飛機降落後島主會開車接你到住宿的地點。The Neck 位於島的中央偏西北,因此還需島主開車載你前往,,車程接近1小時,來回要價70福克蘭鎊,而且是算人頭的,貴Q_Q...。

遠方的綠色小屋,就是我們在The Neck的家。

印象中企鵝和冰總是形影不離的,但來到福克蘭群島才發現並非如此。而不同企鵝迥異鮮明的個性,是這趟被企鵝包圍之旅最深刻的回憶。


4種企鵝的個性

1. Magellanic Penguin 落荒而逃的麥哲倫企鵝


麥哲倫企鵝以航海家麥哲倫為名,但它卻沒有航海家的冒險精神而是極為膽小的企鵝。麥哲倫企鵝把"連滾帶爬,落荒而逃"詮釋的相當傳神。每次牠們遠遠的見到我們(應該超過20公尺甚至更遠...),就會加快腳步逃跑,用2條腿走不夠快,一秒從鳥類變成爬蟲類,在地上爬行,連滾帶爬加速逃跑。人家 Gentoo Penguin 紳士企鵝逃歸逃,在怎麼樣也都還是用2條腿在跑,麥哲倫企鵝在逃跑這方面可是完全不顧形象。

你認為企鵝住在哪邊? 我說挖洞住在洞穴,沒聽說過吧!? 麥哲倫企鵝會在距離岸邊有段距離的山坡上挖洞當牠們巢穴,在洞口探頭探腦,看到我們接近了就會趕緊躲到洞裡去,有時候土丘離海有上百公尺遠吧,都跟羊群攪和在一起了,完全顛覆我們的印象,這讓人啼笑皆非的企鵝就是麥哲倫企鵝。



走在山坡上得要小心的看地面,整個山坡被到處都被挖洞,一不小心就踩空了 ...然而,空洞窟的增加,背後代表麥哲倫企鵝數量的減少,近年來由於商業捕魚造成漁獲量減少,以及原油汙染,造成上萬隻麥哲倫企鵝的死亡。



2. Gentoo Penguin 抬頭挺胸的紳士企鵝(巴布亞企鵝)


Gentoo源自於葡萄牙文的Gentio是異教徒的意思,巴布亞企鵝因為頭頂掛著白色像頭巾的花紋像異教徒因此被稱為Gentoo Penguin。牠們走起路來抬頭挺胸,左擺右晃,很有活力。時常整隊一個接一個出海補食,但也有獨行俠喜歡自己一個人衝向大海。


牠們又有點怕人,但又充滿好奇心,看到你接近會放射性的小碎步跑開,但又不會跑太遠,你停下來牠們也會停下來,不像麥哲倫企鵝這時候都不知道跑哪去了。你在原地待著,過不久牠們就會好奇的在你身旁張望,這些看起來憨憨的企鵝,這就是紳士企鵝。


紳士企鵝可愛又充滿活力,從我們住的小屋往外看就可以看到上千隻的紳士企鵝聚集,約3分鐘就可以走到牠們的棲息地,在這裡牠們是主人,我們坐在一旁看牠們嬉戲追逐,整隊出海補食,就覺得幸福。



3. Rockhopper Penguin 奔向大海的跳岩企鵝


跳岩企鵝有著酷酷的表情,紅色的眼睛,往上吊的黃色眉毛,牠們個子雖小,膽子卻很大,不怕人,應該說...有點目中無人。你在牠們身旁,牠們始終我行我素的跳來跳去。牠們住在海邊的岩石土丘上,喜歡用跳躍取代走路。福克蘭群島,是南跳岩企鵝最大的棲息地。



影片: 掉落山丘奮力尋找同伴的菜鳥企鵝
 

下午,是跳岩企鵝下海捕食玩水的時刻。牠們會陸續從山坡上往下跳,要進入沙灘前會先偵查四周是否安全,一見苗頭不對就回頭往上跳。我們始終不能理解,牠們是在怕什麼,牠們都無視我們在我們身旁走來走去了,究竟有什麼東西令牠們有所顧忌。牠們10幾隻一起行動,只要有一隻回頭,其他的就會跟著往回跳。


經過十幾趟來來回回,牠們終於鼓起勇氣往前衝,見牠們開心跳躍奔向大海的模樣,我們都替牠們感到開心。



在海邊吹著海風,待了三個小時,看見3批跳岩企鵝奔向大海。傍晚,牠們玩累了,陸陸續續返回陸地,企鵝集體登陸的畫面令人驚嘆,上百隻企鵝從海上登陸朝你迎面奔來,Cool~




4. King Penguin 優雅的國王企鵝

國王企鵝總是溫溫吞吞,優雅的慢步行走。即便我們的車已經接近,牠們仍是不疾不徐的走過我們的面前。夫妻成對相伴,是國王企鵝的特色,也是牠們最迷人之處。


傍晚,一對國王企鵝站在山丘,靜靜的望著海,它們的背影牽引我們的目光。它們沒有對話,沒有互動,就是靜靜比肩站在一起,卻讓人感受到愛。生活好像很複雜,不斷的被各種生活壓力驅趕著。但究竟在追求什麼?或許就是與所愛的人一起旅行,一起生活,一起體驗這世界的美好與不一樣。


2月企鵝寶寶出生沒多久,總是躲在爸媽的懷裡,怎麼這麼可愛~



穩重,不疾不徐,是國王企鵝給我們的印象。


悲傷的重逢
一周後我們拜訪了日本旭山動物園,在那裡我們意外與這四種企鵝重逢,正開心沒多久,卻發現牠們不是我們所認識的企鵝,牠們原有的個性都不見了!!在那裡,國王企鵝不再自己爬山散步看日落,只能配合園方規定,固定時間出來遊行看看遊客。在那裡,麥哲倫企鵝不再落荒而逃,不再在自己窩前拉青屎。在那裡,跳岩企鵝不再忙碌的跳上跳下,然後開心的奔向大海游泳。在那裡,紳士企鵝不再乘風破浪下海捕魚,然後突然從海底竄出,昂首闊步踏回岸上。失去風采的跳岩企鵝內心是否在呼喚遙遠南半球的夥伴。

動物園內的企鵝與福克蘭群島的野生企鵝,彷彿只是恰巧外表相同的兩種不同生物。即便動物園有其教育意義,但認識的是生物的外觀,而不是牠們的本性。

我懷念的是自由自在、充滿個性,恣意妄為的小傢伙們。



福克蘭群島相關文章
愛上福克蘭群島

福克蘭群島 文章列表

推薦閱讀
冰島遊記(全18篇)

祕魯遊記(連載中)

復活節島遊記(連載中)

環遊世界270天手札(連載中)

心情故事

我們的Facebook粉絲專頁:
結合我們旅行經歷的自製Line貼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