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島自助旅行遊記[15] Day10 冰原歷險記

冰島自助旅行遊記 Day10 冰原歷險記

冰原歷險記開拍,蠻尼、喜德、狄亞哥,該出發去冰島了~等等,我們正在祕魯"的的喀喀湖"出外景 : P
(註:上圖地點為祕魯的的喀喀湖乘船碼頭)

秘魯!?不等牠們了,我們直奔冰河湖 Jökulsárlón,開始今天的旅程吧。

今天有兩個主行程,"冰河湖"以及"冰川健行",行程結束後沿一號公路往西抵達Vik,入住Vik Hostel,全程約260公里。冰河湖位於Vatnajökull National Park(瓦納特國家公園)南方,地圖中綠色部分就是國家公園,好大!!


冰河湖

冰河湖與Hofn相距75公里,中間的景色在第9天遊記中已有介紹,讓我們快轉跳過,直接抵達冰河湖 Jökulsárlón :D。


先來談談"冰河湖"這個名字,不要以為我們不知道這個湖的名字,看到冰和河就亂叫冰河湖。冰島文Jökulsárlón,翻譯成英文為Glacial River Lagoon,冰川-河-湖,中文就將它稱為冰河湖,好直率的名稱。冰川有迷人的藍與白,旅行第10天還能見到如此令人驚奇的景色,這就是冰島迷人的地方,處處存在驚奇,讓人回味無窮。

冰河湖原本並不存在,它在1934-35年才出現,過去幾十年,因為冰川大量融化,原本與大西洋相鄰的冰川開始不斷向陸地後退,冰河湖的面積也就不斷的擴大,如今冰河湖與大西洋的距離已有1.5公里。那冰河湖是冰川溶化後形成的應該沒很深吧?錯!!湖最深處達248公尺,可別隨意跳到湖裡游泳。說到這,難免令人想到冰河湖是否是個美麗的錯誤?冰川融化是地球暖化帶來的結果嗎?


Jökulsárlón的美麗景致也吸引了電影"Tomb Raider 古墓奇兵"、"Die Another Day (007)誰與爭鋒"以及" Batman Begins 蝙蝠俠:開戰時刻"來此拍攝取景。咦!?沒講沒發現,這麼說來好像有點印象耶,看看幾張用Google圖片搜尋到的照片喚起大家的回憶。(搜尋關鍵字:Jökulsárlón、Tomb Raider、Die Another Day、Batman Begins)



由於冰山不斷崩解,不少崩解後的小冰山緩慢的漂向出海口-大西洋。

穿過橋約200公尺就是大西洋。

駕車經過這裡,目光通常會被廣大的冰河湖吸引,而忽略了靠海一端的景色。靠海端可以看到漂浮在海上的冰山,海岸上也有冰山擱淺,是難得一見的景象。

海岸冰山散落。

為您介紹,比人還要高大的冰山!!

同伴在海上漂流,被擱置在岸邊的冰山,顯得有些孤獨。

飄在海上的小冰山


影片: 冰河湖


往冰川

從冰河湖到冰川健行的地點-Vatnajökull National Park(瓦納特國家公園) 約56公里,途中可以看見一座被冰川覆蓋的高山 Hvannadalshnjúkur 華納達爾斯赫努克火山,它是冰島最高的山,高度約2110公尺,爬山登上冰島最高峰也是熱門的活動之一,我們此行沒有安排登山,唉呀呀,怎麼越介紹越想再去冰島一次。

高山配上汽車,怎麼覺得這裡很適合拍汽車廣告。

途中遇到有人在騎馬,騎馬也是旅行冰島可以參加的活動之一。

冰川延伸到平原,很酷的景象。

拉近鏡頭可以發現其實冰川高高低低的並不好攀爬,由於山上有很多隱藏的隙縫,想要登上這座火山最好還是要有有經驗的導遊帶領。


冰川健行

冰川健行是這趟冰島旅行少數被我們排在必去的景點之一,我們相當期待。沒有設備,沒有導遊,自己走在冰川上是危險的,因此從旅程中蒐集到的資料裡,我們選擇了Icelandic Mountain Guides這家公司的冰川健行Tour。(Icelandic Mountain Guides 官網:http://www.mountainguides.is/)

旅行社的Tour有很多種,我們選擇的是最輕鬆、最便宜的行程Blue Ice Experience,健行2小時,要價8900冰島幣(台幣2225)。
http://www.mountainguides.is/day-tours/glacier-tours/from-skaftafell/blue-ice-experience/

網路上搜尋 iceland glacier tour 也有其他旅行社可供選擇,以下列出的金額都是2hr左右的冰川健行Tour
Arctic Adventures 59歐元(台幣2242)
Extreme Iceland 8990冰島幣(台幣2247)
Iceland Tours 沒看到錢
Glacier Guides 8990冰島幣(台幣2247)

當然每家的活動時間長短,健行時間多久,每團多少人,從哪裡出發,提供什麼裝備,多少都有點差異,各位朋友可以仔細比較挑選自己喜歡的行程。

(2015.08.09 更新) 另外補充 Guide to Iceland 這家旅行社雖沒有2hr的健行Tour,但他是個旅遊平台,提供其它多款冰川Tour,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 https://cn.guidetoiceland.is/book-trips-holiday/nature-tours/glaciers 加入比較。Guide to Iceland 中文官網 https://cn.guidetoiceland.is/ 。


由於冰川健行很熱門,每天有固定梯次,每梯也有名額上限,不一定能夠報得到名。因此,如果已確定日期的朋友,建議上網Booking或者前一天先到現場報名,以免向隅。我們是當天到現場報名,本以為額滿了,結果因為有加開梯次而幸運報到名,在旺季如果看到網路上沒名額,不要放棄,到現場或寫mail詢問旅行社應該都還有機會。我們沒有事先報名是因為考量到天氣,最近天氣不好,常遇到下大雨,加上我們抱著今天沒報到,明天也可以參加的心情,因此才大膽的當天到現場報名。

會選擇這Icelandic Mountain Guides除了網路上評價還不錯,另外一個原因就是它在Vatnajökull National Park瓦納特國家公園遊客中心旁就有辦公室,可以當場報名。

由於安排到的梯次是今天加開的梯次,所以報完名要等3個小時才輪到我們,因此先到附近的步道走走。我們選擇Skaftafellsjökull Trail,這是條步道來回4公里,撇開下雨造成的大水窪需左躲右閃(閃躲失敗鞋子全進水,腳全濕了-_-),基本上它是條蠻好走的步道。(http://www.vatnajokulsthjodgardur.is/english/hiking/skaftafell/)

步道的盡頭可以遠望冰川-Skaftafellsjökull(冰島語sjökull中文意義為"冰川")

接近冰川處,可看到標語,提醒遊客注意安全。

經過漫長的等待,終於要開始我們的冰川健行。活動集合地點是Icelandic Mountain Guides辦公室,辦公室有提供免費的毛帽、手套供遊客保暖,接著會量測每個人腳的大小,提供適合的冰爪,並提供可以鑿冰的棍子(簡稱:冰鑿?),確認每個人都有拿到裝備後,搭上小巴,前往健行入口。

下車走了一小段路後,帥氣的導遊先講解注意事項,然後請我們穿起冰爪,並確認我們是否有綁緊。

冰爪裝備OK


一切就緒後,就出發囉~

由於冰川下混雜著泥土,所以在冰比較薄的地方會看到泥土的顏色。導遊說,在他們年紀小的時候這裡的冰川要比現在大的多。

途中不時會出現裂縫,走路時可要注意腳下,別顧著拍照踩空就危險了。

裂縫的深處是最吸引人的地方,因為它蘊含著深邃的、神秘的藍冰。

在冰川上健行是新奇的體驗,導遊會對冰川的形成進行介紹,也提到007曾在此拍攝,不過當時眼前的景象和記憶中的007電影完全無法連結-_-"。

冰川高高低低,穿著冰爪走在冰上感覺力量會被冰川吃掉,走起來特別費勁,不像走在平地輕鬆自在。

我們參加的是2小時健行,旅行社還有4小時,7小時的行程可供選擇,每個人可依體力選擇適合的方案。一開始我們想選擇4小時的Tour,因為這幾天腳不舒服,衡量之後選擇2小時行程。後來覺得這個選擇是正確的,因為走在冰川上,對腳的負擔是比較大的。

抵達今日健行的目的地,歡呼一下!! 


我們走在小山脊上,一旁是有點深的山谷,某人突然在此滑了一跤,嚇出大家一身冷汗。因為沒有走在冰川上的經驗,這2小時的Tour雖要價台幣2200左右,但覺得相當值得。

離開冰川,導遊示意脫掉冰爪,到湖邊清洗一下設備,等待小巴接我們回遊客中心。


歸途

我們很喜歡今天的行程,傍晚出現的藍天,訴說著我們的心情。

路上經過一個奇特的原野 - Laufskálavarða是個熔岩山脊,熔岩散佈平原,經過這裡的旅客會在這裡將石頭堆成小山,祈求幸運。

我們沒有將石頭堆成小山,但幸運的看到了彩虹,或許是某個旅人分享了他的幸運。


關於Vik Hostel
我們喜歡Vik Hostel,它的設備與空間雖然不是完美,但它給我們溫馨的感覺。接待我們Check In的主人滿帶笑容,外頭養了許多雞生氣勃勃,廚房擺放了小巧可愛的公雞擺飾。



我們住的是6人混Dorm,房間是上下舖的床。若要說Vik Hostel的缺點,那就是浴室廁所稍微不足,需要等待。

接待櫃台旁邊是客廳,兩面是落地窗,旁邊擺了柔軟的沙發可以欣賞窗外風景,桌上擺了地球儀,我們喜歡這樣的擺設。不過,客廳有個最~最~最~重要的東西,那就是"Change Box",你可以在那箱子裡看見許多遊客留下的物品,如果有你需要的東西,你可以用其他的東西來交換。我們在這裡換到了一個"保溫瓶",這個保溫瓶陪伴了我們度過寒冷的北歐以及之後200天的旅行。

今天行程成功,耶~

Day10 End.

冰川健行相簿





[冰島自助旅行遊記] 系列文章:
環遊世界 冰島遊記[1] 行程規劃
環遊世界 冰島遊記[2] Day1 雨後彩虹
環遊世界 冰島遊記[3] Day2 意外人生
環遊世界 冰島遊記[4] Day3 Part1 早晨3度C
環遊世界 冰島遊記[5] Day3 Part2 冰島教堂很多樣
環遊世界 冰島遊記[6] Day3 Part3 大地之美
環遊世界 冰島遊記[7] Day4 Part1 冷清蕭瑟的Siglufjörður
環遊世界 冰島遊記[8] Day4 Part2 藍白色的大陸,迷人的埃亞峽灣
環遊世界 冰島遊記[9] Day4 Part3 Goðafoss眾神瀑布 - 索爾掉到瀑布裡?
環遊世界 冰島遊記[10] Day5 Myvatn米湖的一天
環遊世界 冰島遊記[11] Day6 Kópasker 邂逅美麗的夕陽
環遊世界 冰島遊記[12] Day7 往Borgarfjörður Eystri孤寂的道路
環遊世界 冰島遊記[13] Day8 說好的Puffin呢?
環遊世界 冰島遊記[14] Day9 相遇是難得的緣分
環遊世界 冰島遊記[15] Day10 冰原歷險記
環遊世界 冰島遊記[16] Day11-13 冰島自駕最後一塊拼圖 - 沙灘x瀑布x金圈x間歇泉
環遊世界 冰島遊記[17] Day14 雷克雅維克 懶人散步地圖
環遊世界 冰島遊記[18] Day15 最終章 冰島是這樣是那樣
站內文章列表連結:
[非洲] 埃及 | 肯亞
[北歐] 冰島 | 挪威 | 瑞典 | 芬蘭 | 愛沙尼亞 | 拉脫維亞 | 立陶宛 
[東歐] 波蘭 | 匈牙利 | 斯洛維尼亞 | 克羅埃西亞  
[歐洲] 英國 | 西班牙 | 義大利
[北美 中美]  墨西哥 | 古巴 美國
[南美] 祕魯 | 智利 | 復活節島 | 福克蘭群島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文章,幫忙按個讚或分享出去吧,謝謝 :)。Facebook粉絲專頁:

結合我們旅行經歷的自製Line貼圖:
http://blog.lupin33.org/2015/04/Line-Stickers_3.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