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蘭旅行 第5天 Rovaniemi 羅瓦涅米 簡單而美好的生活

在你的記憶裡,是否烙印著令你印象深刻的旅行記憶。它或許不是著名的景點、不是享譽國際的米其林餐廳亦不是富麗堂皇的精品飯店。它,可能只是城市裡某個平凡的街景,但在那個時空,你留下了屬於你的、獨一無二的美好。

儘管時光的洪流未曾停止流動,那段回憶,卻能穿越了時空,出現在你的腦海裡。


是什麼樣的景物能讓旅人留下深刻的印象?這似乎難以歸納出一個具體的結論,別人讚頌的美景,不見得你會喜歡。我們在柬埔寨特地去看著名的巴肯山日落,卻覺得它比不上在冰島風雨過後意外看見的夕陽。寮國龍坡邦著名的和尚托缽固然獨特,但帶給我衝擊的卻是坐在一旁乞討的孩子。墨西哥辛辣的綠色莎莎醬仍刺激著味蕾,匈牙利的甜點卻僅記得它們很便宜。巴勒斯坦市場裡萍水相逢的逗趣老伯仍記憶猶新,以色列住了5天的Hostel的員工長相卻一點都想不起來。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差異?是什麼觸動了旅人的心?

滿檔的行程固然充實,但沒有行程隨意走走的日子,卻有種力量能讓心緩下來,與周遭產生更深的連結。

對我們而言,旅行芬蘭的第五天就是一個簡單卻深植心中的美好日子。接著就與你分享我們在芬蘭Rovaniemi羅瓦涅米的散步地圖。或許將來有一天,你到芬蘭旅行時,也剛好想隨意走走。


***************************************************************

Rovaniemi羅瓦涅米 散步地圖
Kemijoki 凱米河和 Ounasjoki 歐納斯河交會的Rovaniemi 羅瓦涅米是芬蘭北部Lapland拉普蘭地區的旅行重鎮,許多旅人來此看極光或者在此轉搭巴士往北深入拉普蘭或是拜訪位於附近的聖誕老人村,至於市區景點,似乎沒人太在意。


前一天拜訪了聖誕老人村,結束Rovaniemi羅瓦涅米的行程。為何今日仍留在羅瓦涅米?是因為昨夜沒買到開往赫爾辛基的臥鋪火車票?或是貪圖極光,想賴在北極圈不走? 真正的原因,已經忘記,只記得今晚要搭芬蘭國鐵往南離開這裡。

在Guest House用過豐盛的早餐,翻開地圖看看,心想,"整天沒事,到河邊走走好了。"

秋天的拉普蘭帶著寒意,步出Guest House就一股刺骨的寒風襲來,讓人直打哆嗦。趕緊穿上外套,手臂卻突然感到一陣刺痛!!"啊~有東西在咬我!!"一隻疑似蜜蜂的黑色昆蟲竄出外套,快速地飛向天際不知去向。被螫傷的手臂紅腫刺痛,出師不利,回頭進到Guest House求助。問Guest House工作人員被蜜蜂咬有沒有藥可以塗抹,她說可以塗抹洋蔥,但是Guest House沒有我們得要去外面買,她也沒辦法,冏....。賴著也沒用,去外頭找解藥吧。

個性好強帶著點彆扭的33,忍著痛說,"不用特意去找藥局,路上有看到再進去問就好。"

順著馬路往東,抵達了 Kaupunginkirjasto 市立圖書館,灰白相間的低調建築,雖不起眼,但路口的裝置藝術,看得出這裡不是一棟平凡的建築。來自亞熱帶的城市鄉巴佬,到北歐後,馴鹿、麋鹿時常傻傻搞不清楚。究竟底下的動物是Moose麋鹿? 還是Reindeer馴鹿呢?



答案是: Reindeer 馴鹿,你答對了嗎? : )

聖誕老人說,"我們家的魯道夫也是馴鹿,看鹿角就知道囉。麋鹿的鹿角比較大片,馴鹿的比較細尖。"


在圖書館不遠處有座尖頂的教堂,很自然地就想到那邊一探究竟。據說,裡面很有特色,為什麼據說呢? 因為我們去的時候教堂沒有開放 >_<..

有人的網誌說每天都有開,但我們查到開放時間是夏天和聖誕節才有每天開放,其他月份不一定時。 2015夏季開放時間為 5月11日 - 8月30日 每天 9:00-21:00。(已經過了...)
(資料來源: http://www.visitrovaniemi.fi/experience-rovaniemi/sights-attractions/rovaniemi-church)


圖片來源: tripadvisor
教堂南邊有座湖,但更吸引人的是另一側的凱米河。第一眼見到凱米河時,我們以為這是湖泊,它的河道寬度超過200公尺,靜靜的水流,沒有仔細觀察還沒有發現它是流動的。




河畔,是一條美麗的散步道。一邊是樹、一邊是河,寒冷的空氣伴著溫暖的陽光。永夜的冬天即將來臨,突然能夠理解為何外國人喜歡戶外運動與曬太陽,原來陽光是大自然的恩賜。





走累了,33小隊長躺在一旁的椅子上休息,小兵則拿出筆記本,畫下眼前的景象,紀錄當下的心情。累了,就休息吧,感受這城市的氛圍,用力呼吸,記下這新鮮的空氣。


逗趣的塗鴉,為城市增添了色彩


河畔旁的住家陽台擺著小圓桌與吊椅。我們想像躺在吊椅上看書、喝茶、曬太陽,微風吹來,多麼愜意的時光。

轉個彎向上,發現芬蘭名產 - Angry Birds 憤怒鳥。這名為Angry Birds Activity Park,對當地人或旅遊網站而言,它就是個平凡的公園,不被列在景點中。但運動公園內各種有趣的設施有憤怒鳥遊戲中角色的相伴,讓我們找回童趣,沉醉於歡樂的氣氛當中。






有趣的憤怒鳥公園、美麗的凱米河,意料的景色,深刻的回憶。

人對了、心對了,無須大景,最美的風景就被烙印在心中。

你是否憶起了某段旅程中的美好風景?

芬蘭文章列表
http://blog.lupin33.org/2013/07/Article-List-Finland.html

推薦閱讀
冰島遊記(全18篇)

復活節島遊記(全9篇)

祕魯遊記(連載中)

墨西哥遊記(連載中)

多點故事、少點敘事 - 環遊世界270天手札(連載中)

心情故事

福克蘭群島遊記 - 我懷念的,企鵝的個性。

我們的Facebook粉絲專頁:
結合我們旅行經歷的自製Line貼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