繽紛色彩墨西哥 [前言] 墨西哥真的危險嗎?適合旅行嗎?

前言
聽到墨西哥,許多人會聯想到槍枝、危險、毒梟。旅行者們前往美洲,不是到美加,就是去南美,跳過"危險的"美洲大國墨西哥。

曾有美國朋友羨慕我們去墨西哥旅行,她小時候在墨西哥生活,後來移民美國,長大後因為墨西哥治安不好,她未曾回到家鄉。

墨西哥發出的強烈危險訊號,埋葬了它的美好。西班牙殖民風情與美洲古文明馬雅文化在這裡交錯出繽紛的色彩;煙火與樂曲則是城鎮中少不了的元素。墨西哥的國土面積是台灣的55倍大,試想台北與屏東的差異,將其放大55倍,應可理解墨西哥的多元性。從旅遊的角度來看,墨西哥有其獨特的風味,是很值得一遊的國家。


然而,"治安問題"的確要先釐清。究竟是整個墨西哥都很危險?還是部分區域? 除了槍枝毒品還有什麼問題? 沒有說清楚前,就一昧的讚揚墨西哥,引誘大家前往,有種推人入火坑的感覺,會良心不安呀~

因此,在下一篇文章介紹色彩繽紛墨西哥之前,想讓大家對墨西哥的"危險"有基本認識,如此才能有所防備,趨吉避凶。

墨西哥的治安問題

毒品戰爭
自從2006年發生毒品戰爭後,政府與幫派之間的衝突越演越烈,除了軍、警、黑幫間的死傷,報導幫派毒品的新聞記者或者掃蕩黑幫的政府官員也都被列為暗殺名單而身亡。黑幫為了掌控勢力與警察勾結,控制地方政府的情況也不是秘密。下圖標記為紅色的省份為主要發生衝突的省分,由圖可看出北邊的美墨邊境以及南邊Michoacan、Guerrero2州是危險的區域。
(圖片來源: 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ki/File:Mexican_States_with_mafia_conflicts.png)
那墨西哥旅行景點是否落於危險區呢? 我們於下圖將墨西哥旅行區域用黃線框起來。結合毒品衝突地圖與旅行地圖可發現重疊性不高,旅行時並不太需要擔心遇到黑幫毒品犯罪的問題。在我們拜訪的景點中,只有一處落在紅色區域,那就是到南方Michoacan省的Morelia看帝王蝴蝶。

除了毒品戰爭外,還有哪些問題?我們決定採用"美國",所發出的旅遊警告。為什麼呢? 因為每年美國有數百萬公民前往墨西哥,它又鄰近墨西哥,為了國民的安全,我相信它的報告會是較完整的。依據2015年5月的報告,造成美國公民在墨西哥喪生的犯罪行為有 "homicide 兇殺"、"gun battles 槍戰"、"kidnapping 綁架"、"carjacking 劫車"以及"highway robbery 攔路搶劫"五項,2013年有81人遭殺害,2014年有100人遭殺害。報告裡沒有針對兇殺做說明,接著細看另外4項

Gun Battles 槍戰
槍戰有可能發生在任何地方,敵對的幫派組織相對抗,或者與政府單位對抗。槍戰發生的地點不可預期,可能在組織據點,也可能在大街,若聽聞某些區域發生槍戰,就要避免前往。

Kidnapping 綁架
綁架犯罪率升高是讓人擔心的問題,畢竟不是每個人的老爸都是連恩尼遜,能夠"即刻救援",冏。
(圖片來源: IMDB Taken 即刻救援 劇照)
綁架案發生頻率較高的州為Tamaulipas, Guerrero, Michoacán, Estado de Mexico與Morelos。 許多旅客會前往的首都 "Estado de Mexico墨西哥城" 也包含在內,要特別留意。這裡綁架分為三種型態,1. 把人綁起來擄走、2. 押人去提款機提款、3. 將你孤立暴力脅迫叫你的家人轉帳。不管是哪一種綁架,防範的要點都是一樣的:
1. 避免價值昂貴的珠寶、手錶、相機露白。
2, 注意周遭環境,不要讓自己落單,成為下手目標。

2014年發生學生集體失蹤就是在墨西哥南方的Guerrero省,只是這件駭人聽聞的綁架案,竟是學生結束示威抗議後回家的路上遭警方開槍攻擊,倖存的學生被警方交到黑幫手中射殺,整起事件的主謀竟是該市的市長!! (https://en.wikipedia.org/wiki/2014_Iguala_mass_kidnapping)

由於警方常與黑道掛勾,示威遊行有可能演變成暴力衝突,因此也要儘可能迴避。

Carjacking劫車和Highway Robbery攔路搶劫
劫車和攔路搶劫在邊境區域發生頻繁,也是美國公民被殺害的主因。劫車者會開槍射擊企圖逃跑的車輛。他們透過路障、碰裝、擋車,讓你停車。劫車事件可能發生在任何時刻,但夜間以及孤立的道路發生機率更高。因此,應避免夜間往來各城市。使用收費道路也可減少被劫車的機會。政府單位和犯罪組織都有設立檢查哨,無論遇到哪一種,都乖乖的停下來,才不會有性命危險。基本上,墨西哥的巴士盛行,搭乘巴士旅行墨西哥是可能且方便的。租車,除了有劫車的問題,警察故意找碴索賄也是有人遇到,想要自駕有墨西哥的朋友,再三考慮一下,個人是不建議啦。

結語
以上資料大多摘自美國國務院所發布的墨西哥旅遊警報,雖然有點悶,沒有美麗的圖片與景點的介紹,但覺得蠻重要的,所以先發表這篇文章讓大家大致知道墨西哥的治安問題。另外,外交部網站也有墨西哥旅遊警報可供參考。

墨西哥看似危險,但多數旅遊區域是相對安全的,並沒有出現觀光區遊客遭恐怖襲擊的事件,出發前留意旅遊警報,旅行時提高警戒,應可迴避多數的危險。我想,無論到哪個國家旅行都要小心,沒有一個國家是絕對的安全。就算在台灣,深夜一個人走在暗巷,我們也是會怕遇到壞人呀 ~_~

希望看完這篇文章沒讓你的旅遊清單少一個國家ಠ_ಠ。避開危險區域,墨西哥真的沒那麼危險,而且很值得一遊,至於有哪些景色,就待我們後續的遊記再來介紹囉 : )

End

參考資料:
美國國務院發布的墨西哥旅遊警報: http://travel.state.gov/content/passports/english/alertswarnings/mexico-travel-warning.html

繽紛色彩墨西哥 - 墨西哥遊記 系列文章
[前言] 墨西哥真的危險嗎?適合旅行嗎?
[第1章] 簽證篇 - 墨簽?美簽?選一個
[第2章] 墨西哥印象
[第3章] 天使之城 Puebla 葡爺貝拉

推薦閱讀
冰島遊記(全18篇)

祕魯遊記(連載中)

復活節島遊記(全9篇)

多點故事、少點敘事 - 環遊世界270天手札(連載中)

心情故事

福克蘭群島遊記 - 我懷念的,企鵝的個性。

我們的Facebook粉絲專頁:
結合我們旅行經歷的自製Line貼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