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你真心的想念,亡者就永遠存在。

不喜歡繁文縟節,很多時候有些儀式覺得流於形式,像是做給別人看的,是怕人閒話,而非真心要去做,在華人文化裡似乎更顯嚴重。婚喪喜慶,有更多的傳統、古禮要去遵循。你說不要,但長輩認為這是傳統,而這些傳統是誰訂的?又是誰說的算?

前些日子參加了長輩的喪禮,喪禮的儀式以"內 > 外"、"男 > 女"區分,而非血緣關係。女兒出嫁後就變外人,有種親情敵不過千年古禮束縛的無力感。常聽到以禮治國,至於血濃於水在這裡好像沒那麼重要了。

雖不喜繁文縟節,但卻覺得喪禮很重要,所謂的重要並不是指辦盛大的喪禮,讓亡者在另一個世界過得多好,而是喪禮的舉辦讓生者在治喪的過程能夠抒發對亡者的思念,對於生者而言,它是個很重要的情感抒發與療癒的歷程。

即便如此,對於流於形式的禮,仍存在反感。在火葬場,依據指示三跪九叩,還沒好好扣完,下個指示又來,不斷的催趕,好像只是要把這個形式完成,沒有意義。與其這樣催趕,我們寧願換成真心的一拜。

清明節到了,獻上墨西哥的亡靈節照片。

只要你真心的想念,亡者就永遠存在。

墨西哥亡靈節
繽紛色彩墨西哥 - 墨西哥遊記 系列文章
[前言] 墨西哥真的危險嗎?適合旅行嗎?
[第1章] 簽證篇 - 墨簽?美簽?選一個
[第2章] 墨西哥印象
[第3章] 天使之城 Puebla 葡爺貝拉

推薦閱讀
冰島遊記(全18篇)

祕魯遊記(連載中)

復活節島遊記(全9篇)

多點故事、少點敘事 - 環遊世界270天手札(連載中)

心情故事

福克蘭群島遊記 - 我懷念的,企鵝的個性。

我們的Facebook粉絲專頁:
結合我們旅行經歷的自製Line貼圖:
http://blog.lupin33.org/2015/04/Line-Stickers_3.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