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寮國][龍坡邦] 同一個早晨,不一樣的風景。

清晨和尚托缽化緣是寮國-龍坡邦(Luang Prabang)著名的傳統,居民在馬路兩旁或自家門前,拿出準備好的糯米飯等待和尚經過,再將糯米飯放到和尚手中的缽中。


















遊客,也興高采烈的加入這個傳統儀式,向小販購買餅乾水果或自備食物坐在路邊等待和尚經過。





















無須等待太久,和尚便快步出現,民眾也熟練的將手中的糯米飯放到和尚的缽裡。此起彼落的快門聲、閃光燈,打破了寧靜。在這裡,你感受不到隆重的宗教儀式,反倒像是一種只想快快結束的例行公事。偶然間,看見了一位小和尚將不需要的餅乾給予了坐在一旁的小妹妹,施與受在這一瞬間顛倒了過來,小和尚只取自己所需,明白了這叫知足。






















順著心意隨意晃晃,轉個彎,發現除了"施與"的民眾外,也有放著空箱子等待被"授與"食物的貧窮孩子,在那稍等了一下,遠方有一隊和尚往這邊過來,以為和尚會分些食物給孩子,但卻看見有的和尚一眼也不瞧,快速通過孩子的身旁。雖說,給與不給都是個人自由,但認為和尚就是充滿善心與慈悲為懷,顯然是我一廂情願的自以為是。不是披上袈裟就能成為佛陀,一個人是什麼,在於他的心,而不是外表衣著與頭銜。






















這個早晨,在這裡,我只是個冷眼旁觀的過客,對於貧窮的孩子,我手中沒有食物可以給他們,只有站得遠遠的用相機記錄我所看到的景象。我不懂為什麼手中有飯的和尚可以無視乞討的孩子,快步走過他們身旁?我不懂,為什麼民眾將糯米給予和尚,而沒有給那些孩子?也許每個社會都有他自己的文化,自己的生存之道。

同一個早晨,不一樣的風景。你,看到了什麼?


2013 at 龍坡邦,寮國。

FIN.

更多心情故事:
[台灣][高雄] 高雄產鑽石!? 誰吃了肉,誰喝湯?
[東南亞][泰國] 不買瓶裝水的女孩
[南美][福克蘭群島] 望海的國王企鵝
環遊世界最難的是什麼?
面對世界遺產,我們的態度是什麼?
[古巴] 10年後的古巴?
[秘魯] 踏上夢想的國度 馬丘比丘
[福克蘭群島] 跳岩企鵝開心奔向大海
[寮國][龍坡邦] 同一個早晨,不一樣的風景。
[埃及] 孩子的笑容
[約旦] 沒有郵票的明信片
Wherever the family is, that is the home.
有時成功寄出一張明信片並不容易。
[泰國] Amphawa 水上人家
[南美][祕魯] 利馬的她與她
[南美][祕魯] 利馬的它與它
[寮國][永珍] 城市的脈動
[越南] 澄澈好奇的雙眼,毫無保留的大笑。
[泰國] 平靜祥和的素可泰

站內文章列表:
[非洲] 埃及  肯亞
[北歐] 冰島  挪威  瑞典  芬蘭  愛沙尼亞  拉脫維亞  立陶宛 
[歐洲] 英國  西班牙  義大利
[北美 中美]  墨西哥  古巴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文章,幫忙按個讚或分享出去吧。Facebook粉絲專頁:

結合我們旅行經歷的自製Line貼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