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遊世界270天手札-26 [埃及][路克索] 生者的東岸,亡者的西岸,尼羅河畔兩樣情。

Jul 3, 2013 埃及 路克索

唉呦喂呀~昨天中午從達哈布出發,經過了24小時終於抵達路克索,老骨頭都快散了,原本清爽飄逸的頭髮,也都上了油,結成條狀油膩膩滴。下車真是一種解脫,但這裡是哪呀?不是巴士站耶,路上車水馬龍,計程車司機看見獵物們下車紛紛湧上前來,我們沒有班奈狄克·康柏拜區飾演的福爾摩斯那樣的冷靜觀察能力,在一片混亂中,還是先脫離一級戰場,扛著行李擺脫那些守株待兔等著待宰羔羊的司機,走到遠處的大街,再來"尋找前往尼羅河渡船頭的計程車"。
 
千年來尼羅河滋養了埃及,孕育出埃及古文明,許多大城都是循著尼羅河建立,如今我們所在的路克索就是其中之一。
南北向的尼羅河,孕育了許多城市
河的東西岸受到太陽東昇西落的影響而發展出不一樣的樣貌。太陽從東邊升起,因此古埃及在東岸建立了宮殿與寺廟,是生者的國度,如今則發展成欣欣向榮的城市,大型飯店、連鎖速食店、車站以及大多數的居民也都聚集在東岸;而太陽西下象徵結束,因此西岸多為墓地、陵寢,是亡者的國度,集結埃及古代帝王墓地的"帝王谷"就在西岸的谷地之中,如今路克索西岸的發展較東岸落後許多。

開著麥當勞的路克索東岸

以鄉野景色為主的路克索西岸
好像不小心扯開了話題,接續前面提到的"尋找前往尼羅河渡船頭的計程車",為什麼我們在熱鬧的東岸下車,卻要前往稱為亡者的國度的西岸呢? 因為...西岸民宿便宜啊 XD。仔細地和計程車司機確認價格() ,搭上車前往渡口,乘著開往路克索西岸的渡輪,迎著風,欣賞尼羅河風光,對於未來與埃及古文明相遇的旅程充滿期待呢~ : D

註: 埃及搭車要小心被騙,有許多眉眉角角,詳見 埃及旅行小叮嚀 一文。

分隔東西兩岸的尼羅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